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堆高機新手必讀!認識堆高機的基本構造



堆高機的每個部位都有它們各自重要的任務,來使堆高機能夠正常運作。
對於堆高機操作員來說,熟悉堆高機的構造及各部位名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除了操作安全考量外,在作業上也能更有效率的與人員溝通。
而本單元的堆高機小教室,就是要來介紹堆高機的基本構造,讓大家能夠更加認識堆高機!


如果我們將堆高機的各部位比喻成人體構造的話,則:
堆高機的動力來源「引擎」「馬達」像是心臟;「電瓶」「燃料」像是血液;
操控著所有指令的「行車電腦」「控制板」就像是大腦。

堅固的「導柱」「車架」就像是骨骼;讓導柱舉升/放下/傾斜的「液壓系統」是肌肉;
負責抬起貨物的「牙叉」是手臂;而能夠讓堆高機移動的「輪子」則是腳。



本篇就以下方圖片中的「平衡配重型堆高機」為例,讓我們一起跟著中英文名稱對照表,來認識堆高機各部位的名稱及功能吧!



【護頂架 Overhead Guard】

護頂架是為了保護操作員在裝卸貨物的過程中,不被掉落的重物傷害而設計的安全裝置。
您會發現護頂架的外觀多為開口式設計(條紋狀)而不是整片式的,
其目的是為了讓操作員在尋找位置和檢查負載時能夠保持上方的視野。



【導柱(桅桿) Mast】、【鏈條(鍊條) Chains】
導柱和液壓系統就如人體的骨骼與肌肉般,兩者密不可分。
導柱是堆高機最重要的部位之一,
搭配著升降/傾斜/舉升液壓系統,可控制貨物的升降高度以及傾仰角度。


導柱類型大致上分為「兩節標準導柱」「兩節貨櫃導柱」「三節貨櫃導柱」,
不同的導柱類型決定了堆高機的舉升高度以及空間限制。
而位於導柱旁邊的鏈條是由鏈目和銷軸所組成,其高強度和高耐用的特性,使其能夠支撐著貨品的重量。 



【貨叉(牙叉) Fork】、【掛架(牙排) Carriage
貨叉為堆高機最常見的屬具,通常以兩支為一個單位(組)。
其外型如英文字母L,水平段的部分用來叉舉及承載貨物,垂直段則是用來開合以及支撐重量。

貨叉的長度通常為荷重中心距的兩倍左右,並根據物品的體積及重量的不同來調整貨叉的長度及寬度。
可分為「外掛式(Hook Type)」「插銷式(Pin Type)」兩種,
座式堆高機一般使用「外掛式貨叉」,而立式堆高機通常則使用「銷式貨叉」


另外,貨叉還可以搭配「側移/側位移掛架」來進行『貨品側移』、『貨叉調距』或是『側位移功能』
使貨叉能夠左右移動至適當位置去叉取及堆放貨物。
( 相關文章可參考:堆高機的貨叉側移及單叉位移 )



【擋物架(後扶架) Load Backrest
擋物架位於掛架(牙排)上,其柵欄式設計可以防止堆高機上的貨物向後傾倒,於保護人員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配重塊 Counterweight】、【電瓶(電池) Battery
堆高機分為「引擎式」及「電動」兩種動力類型,電動堆高機當然就會需要使用到電瓶。
配衡式堆高機利用平衡配重之原理,像蹺蹺板一樣,在抬起貨物時可以自身的重量來穩定堆高機不至於翻覆。
因此,此類型的堆高機多在後方設有配重塊以平衡車體,引擎式堆高機的配重塊通常都會是實心的金屬材質。

傳統座式平衡重電動堆高機因內部裝有鉛酸電池,因此鉛酸電池也可視作配重的一部份。

補充說明:
電瓶的常見種類為「鉛酸電池」以及目前電動車大量採用的「鋰電池」。
須注意鋰電池因重量較輕,所以用在上述堆高機時,可能會需要增加額外配重。 ( 相關文章可參考:堆高機的穩定性和重心 )



【前輪(驅動輪) Drive Tyre】、【後輪(轉向輪) Steering Tyre
前輪(驅動輪):與一般汽車不同,平衡配重型堆高機的前輪為機台動力的驅動輪軸,同時也作為堆高機載重的支點。
後輪(轉向輪):大多數堆高機是採用後輪轉向,堆高機的轉向輪角度較汽車更大,迴轉半徑較小,亦較為靈活。


【升降/傾斜油壓缸 Main Lift/Tilting Cylinder】、【舉升缸/貨櫃缸 Free Lift Cylinder】、【轉向油壓缸 Steering Cylinder

油壓缸為控制堆高機功能作動的主要部件,例如:貨品升降、導柱傾斜、自由舉升及堆高機轉向...等堆高機動作。


【前照燈/後照燈 Front/Rear Working Lights】、【警示燈(爆閃燈)Strobe Lights】、【三色燈 Combination Lights】

堆高機的主要燈具包含:工作大燈(前照燈/後照燈)、警示燈、前方向燈、三色燈(煞車燈、倒車燈、後方向燈)。
以上為作業安全與台灣堆高機型式檢定必備的燈具。
此外,近年來在作業安全上也出現了許多輔助燈具,例如:倒車藍燈、安全作業區域警示燈(U型燈、ㄩ型燈)...等。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
有沒有讓您對堆高機的基本構造有了初步的了解呢?
熟機堆高機的各部位的中英文名稱以及它們的功能,將可以讓您在操作堆高機上更加得心應手!

如果您還想知道更進階的堆高機種類相關文章,歡迎參考下面連結↓↓↓↓↓

相關文章可參考:
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入門篇)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專業篇) 、堆高機的種類分別(進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