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專業)


堆高機的種類繁多,時常會讓人眼花撩亂,
在購買堆高機之前一定要詳讀堆高機種類介紹,還要評估使用環境及使用情況才能做決定。
本單元系列將帶您來了堆高機的種類介紹,讓您在挑選堆高機時更加容易!

上一篇文章的堆高機種類介紹,是以最簡單的「動力類型」來做區分,
可分為「內燃式堆高機」以及「電動堆高機」兩大種類。
相關文章請參考: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入門)堆高機的種類分別(進階)



而本篇為各位帶來的種類介紹則是以「機能型式」來做區分,類型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 平衡配重型堆高機  Counterbalanced Forklifts


又稱作配衡式堆高機,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配重平衡原理,以自身的重量平衡荷載在其軸距外的荷重。
此類型的堆高機,車體前方裝有升降導柱,後方則設有配重塊以平衡車體。

平衡配重型堆高機常見的有「電瓶式」「內燃式」兩種,
在電瓶式的堆高機中,又分為「三點三輪式」「三點四輪式」「四輪式」
三點式比一般四輪式堆高機的迴轉半徑還要小,於較狹小的空間裡作業時更為有利。

 
               
 Yale ERP22-35VL四輪平衡重式電動堆高機      Yale ERP030-040VT三點四輪式電動堆高機




二. 前伸式堆高機  Reach Trucks

可分為「站立式」「側坐式」,車體之前方裝設有前伸架及升降導柱。
於國內的稱法,又稱作「窄巷式」「伸縮型」堆高機。

不同於平衡配重式堆高機『要叉貨時,堆高機就必須得往前開』的構造
此類型的堆高機具有小型輕量、迴轉半徑小、高揚程(6米-12.5米)的特點,
能夠在車子靜止不動時,將導柱(或掛架)向前伸出,再利用貨叉叉取貨物。

迴轉半徑又比平衡配重型堆高機更小,因此對於狹窄的室內作業極為有利。

 
                     
     Yale NR-NDR030-045EB 立式電動堆高機                        Yale MR14-25 立式電動堆高機




三. 拖板車  Pallet Trucks

分為「手動式」、「自走式」「踏板站立式」
小型輕量操作簡單,可使用於狹小之場所,常見使用於賣場內或者是倉儲物流中心。
由於手動式體積輕巧,可隨貨車移動;而自走式及踏板站立式載重可達1.5~5噸,適用廠內作業。
這類機台輕巧易用,但無舉升堆疊的功能,僅限於點對點(A點至B點)的運輸。

    
   Yale MP20KUX 自走式電動拖板車         Yale MP20XUX 踏板站立式電動拖板車                  Yale MPC15電動拖板車




四. 揀料機  Order Picker

國內亦有人稱為「乘人式堆高機」
操作者站立於可升降的操作台上,車輛的操控及貨物的取放都是在升降台內進行,
因揀選作業時是人與貨物同時上下的形式,故對於繁雜的選取和小量進出的作業較有效率。

補充說明:
揀料機的操作方式為操作者以站立方式至較高處進行揀料作業,操作上有一定的危險性,
所以操作員在使用揀料機時一定得鎖上安全帶,以防不慎墜落。


   

        Yale OS030EF/BF 電動揀料機



五. 三向式堆高機  VNA(Vary Narrow Aisle)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堆高機,三向式堆高機貨叉分別能夠旋轉向左、向右、向前三個方向。
窄機身設計適合用於貨物量大、存放容積率需求較高的倉庫,
只需留下可供堆高機通過的空間,即可在車輛行進的兩側進行物品堆積及取用作業,
也因此能夠讓倉庫內可利用的空間變多。

此類型堆高機包含「人上型(Man Up)」「人下(Man Down)」兩類。如下圖所示:

 
       Yale MTC10-15L 三向式堆高機(人上型)




六.貨櫃堆高機(空櫃/重櫃)  (Empty) Container Handler

不同於一般使用於物流倉儲、賣場的堆高機,
貨櫃堆高機體積龐大、導柱堅固、載重力極高,多使用於港口、貨櫃場。

重櫃機是以四點式吊臂架抓取貨櫃、而空櫃機則是採用二點式抓取空櫃。
此類型堆高機相較於傳統櫃廠常用的跨載機、龍門機...等機動性高出許多,
因此多應用於裝船前後裝卸卡車上的貨櫃,或者是於貨櫃倉棧進行貨櫃調度及堆放使用。





七.其他類  Other

堆高機種類繁多,其他尚有許多堆高機種類於本篇中未詳細列載,
如:「自走式電動堆高機(可堆垛)」、「側舉式堆高機」;「跨提型堆高機」、「牽引車」...等,
如下即為可用做於堆垛貨物的自走式電動堆高機,常用作是倉儲高樓層或是地板承受力不足的地方常見的物料搬運機具。

 

        Yale MS15UX 自走式電動堆高機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
有沒有讓您對堆高機的種類有了初步的了解呢?

Yale 耶魯堆高機產品系列,
搬運物品由室內到室外,產品包含:拖板車、堆高機、揀料機...等。
您可以參考產品專區頁面,內有產品照片、規格以及產品說明,
將能夠讓您更精準的挑選到適合您的產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