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選擇堆高機也要精打細算 - 堆高機成本大解析(上)






相信大家在購買堆高機時,都會有各方面的考量,如:實用性、性能及效率、舒適度...等,
但是對多數人來說最重要同時也是最終決定因素的,不外乎就是堆高機的「價格」了!
與柴油堆高機相比,電動堆高機的初期購置成本較高,
因此大部分的人可能會直接選擇價格相對便宜的柴油堆高機,
忽略了(內燃式)柴油堆高機後續的高額維護成本,包含燃料費用、保養費用、維修費用...等

究竟柴油堆高機及電動堆高機的價差,差在哪兒?長期使用下來又有甚麼差異?
而花了大筆費用購置堆高機後,使用效能又是否符合它的價格呢?

這個單元就要來為大家分析電動堆高機及柴油堆高機的能耗以及相關成本,
或許在看完這個系列文章後,能夠幫助到正在猶豫該選擇哪一種類型堆高機的您唷!

 


在要開始進入正文之前,讓我們來暖身一下!
本篇將先就與我們生活、工作,也與電動堆高機息息相關的 - 電費進行說明,
之後將會在下篇來探討柴油堆高機的燃料及其他費用後,進行綜合性的比較。

如果要計算電動堆高機的電費成本,撇開它的功率、耗電量等基本資訊外,
必須知道就是 - 電費到底是如何計算的?
剛好這一陣子電費漲漲漲,一下漲了9%!
這邊就來簡單用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家電們,來試算看看吧!



  A . 電費的計算  

台灣電費的計算其實相當複雜,除了電力種類、設施、時間外,還有分不同的契約與場所,
之後才能以電價表,套表公式去看。但簡單來說,可以用下面四個因素,來做評估:

 1. 電費類型:營業用電、非營業用電
 2. 季節電價:夏月電費(每年6/1~9/1)、非夏季電費(夏月以外時間)
 3. 時間電價:尖峰時間、半尖峰時間、離峰時間(平日22:30~07:30間、週日全日)
 4. 分段式電費:用電越多,電費越貴 (常見級距0度-120度-330度-700度-1500度-1501度以上)


依據統計,一般家庭用電平均雙月非夏月約500~700度、夏月約1000~1200度,
由於還有基本電費等考量,因此若要簡單計算的話,可以用每一度電5元來做計算標準,
抓多抓保險,會是一個比較輕鬆的計算方式。



  B . 什麼是「一度電」? 

 電費是以「度」的單位來計價,
1度電 = 1000Wh = 1KWH 【單位說明:K=1000,W=Watt(瓦特),H=Hour(小時)】

意思就是:當耗電量1000W(瓦特)或1KW(千瓦)的電器使用一小時,就會消耗1度電。​


  C . 電費的簡易計算  

夏天到了,每次看到帳單心就痛,本次就以讓人又愛又怕的夏季大魔王 -「冷氣電費」來做舉例試算吧!

每台冷氣都一定會有附上一張「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
而此標示共有五個級數,級數數字越小代表該台冷氣的耗電量就越少。

 


根據上方圖片的資訊來做個假設:
若一度電為5元,而功率2.2千瓦的冷氣機每天使用8小時,一個月使用30天,那麼每月電費大約多少錢呢?


【計算公式】
用電度數 = 【電器功率 ÷ 1000 (換算成千瓦=kW) ) ÷ 冷氣能源效率比 (W/W)】 × 用電時數
電費 = 用電度數 × 每度電的價格

1:計算冷氣電費時,還需要除以冷氣的EER值,一般電器則不需要計算此數值。
2:EER
(Energy Efficiency Ratio) = 冷氣的能源效率


套用上方的公式可得出以下:
一個月使用時數 = 8 × 30 = 240小時
用電度數 = 【2200瓦特 ÷ 1000 ÷ 5.7 】× 240小時 =
93度電
每月電費 = 93度電 × 5元 = 465元





同場加映電冰箱的電費計算,
從圖片中可以看到這台冰箱每年耗電量約300度

每個月電費 = 300度電 ÷ 12個月 × 每度電5元 = 125元

是不是超級簡單呢?
大家也可以試著套用公式計算出手邊家電的電費,或許可以趁機揪出家裡的吃電怪獸唷!

 

本篇文章就先到這裡告一段落啦!

下一篇文章,我們就要正式進入主題,
以2.5噸的電動堆高機及2.5噸的柴油堆高機為例,
為大家計算出兩種動力類型的堆高機一年的能耗費用並進行比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