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雇主篇)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如何預防堆高機職業傷害」

此單元分為上下兩集,分別為勞工及雇主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相關文章請參考: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勞工篇)
本篇為大家帶來的是雇主的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堆高機機動性強,活動範圍大,又可配合棧板使用,且有裝卸、堆高和轉送物料之能力,
故廣泛適用於各行業及區域,是業界常用之搬運機械。
由於使用頻率高,因堆高機本身構造及維修保養問題、人員操作不當及工作環境等因素,
如:高速行駛、倒車或迴轉、超過負載、視野不良、路面傾斜、托高載人...等原因,
時常發生堆高機翻覆、堆高機撞人、搬運物倒塌、從堆高機托高之上方墜落...等工安事故,造成人員之傷亡。
如果在工作場所中,使用者、堆高機及作業環境等未能完善作好安全防護,便可能會導致工安意外,需特別注意防範。


該如何預防以上所述之堆高機職業傷害?


★ 雇主注意事項 

(一) 嚴格加強勞工教育訓練

1. 貫徹勞工未經教育訓練合格且未擁有推高機證照者不得操作堆高機。(相關文章請參考:最潮的求職秘密武器 - 堆高機證照

2. 製作並執行完善的堆高機安全計畫,包括勞工教育訓練、操作合格證取得、計畫重新檢核修訂之時程等。
3. 堆高機操作勞工安全教育訓練計畫對預防傷害事故非常重要,其內容應包括所有可能影響堆高機穩定度之因素,
     如:堆高機之荷重量、對稱平衡性、堆高機行進速度、堆高機操作及行進路面,胎壓以及操作人員之行為安全...等。

4. 訓練勞工如何堆舉不對稱之物料。


(二) 堆高機檢查及保養
1. 建立並定期執行堆高機安全檢查及保養計畫。

2. 盡可能裝配防止堆高機翻覆之保護裝置。


(三) 嚴格規範堆高機工作場所之人員必須於安全範圍內作業

1. 盡可能使堆高機行進路線與現場勞工分離,並設置人員專用走道及堆高機行駛堆高機專用路線。

2. 在上下班、交班及休息時間、打卡區、員工休息區、茶水間、主要出路口等,應嚴格限制規範堆高機的使用及通過。
3. 設置有形的隔離設施,分隔工作站及堆高機行進路線。

4. 評估與人員走道及通道的交會點、轉彎區及其他的視線盲點,設置凸面鏡以改善行人及堆高機駕駛視野角度。

5. 於堆高機安裝警報器、倒車警報器、閃光燈等,警示附近的勞工及其他的堆高機。(閃光燈警示裝置在充滿噪音的作業區域非常重要)


(四) 工作環境
1. 由可辨識危害勞工安全狀態的人員定期實施作業環境檢查,檢查人員應有權力執行立即改善措施。
    危害包括:通道障礙物、視線盲點、通道交叉口,及行駛之堆高機是否可能會碰撞行人等。

2. 盡可能將工作站、控制盤、設備設置在遠離堆高機的通道;
    不可將箱子、齒棒、雜物及其他物料置放在轉角、通道交叉口及其他可能妨礙堆高機駕駛或工作人員視線等地方。

3. 嚴格要求安全駕駛,包括:操作員應妥善繫好安全帶、速限限制、通道交叉口減速及按鳴喇叭...等。

4. 維修及保養載貨平台、通道、其他作業表面之破裂、毀壞邊緣及其他損傷。


堆高機相關法規

(一) 堆高機安全衛生設施

1. 雇主對於堆高機非置備有後扶架者,不得使用。但將桅桿後傾之際,雖有貨物之掉落亦不致危害勞工者,不在此限。

2. 雇主使用堆高機之托板或撬板時,應挑選無顯著之損傷、變形或腐蝕者,並具有充分能承受積載貨物重量之強度。

3. 雇主對於堆高機之操作,不得超過該機械所能承受之最大荷重,且其載運之貨物應保持穩固狀態,防止翻倒。

4. 雇主於危險物存在場所使用堆高機時,應有必要之安全衛生設備、措施。


(二) 教育訓練

1. 雇主對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堆高機操作人員,應使其接受18小時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相關文章請參考:最潮的求職秘密武器 - 堆高機證照


(三) 自動檢查

1. 雇主對堆高機應每年就該機械之整體定期實施檢查一次。

2. 雇主對堆高機制動裝置、離合器及方向裝置、積載裝置及油壓裝置、護頂駕及導柱應每月定期實施檢查一次。


(四) 堆高機應符合機械器具防護標準之規定




文章來源  : 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結語:多一分防範,就能夠少一分災害

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的幾篇文章皆著重於堆高機安全的部分,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操作堆高機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我們希望透過宣導的方式告訴大家,千萬不可因貪圖一時方便,就省略掉許多該注意的細節,
不論您是雇主或是駕駛,讓我們一起成為專業的堆高機模範生,徹底落實堆高機操作前的預防作業及日常的檢查作業吧!



您可以參考HYSTER 海斯特堆高機,內含多項安全裝置及選配,如:
1. 警示系統(鈴聲提醒):未拉手剎車、速限裝置、超負荷裝置
2. CSE後軸穩定系統:減少轉彎時車輛傾斜,維持車輛穩定性
3. 自動減速系統:轉彎自動減速確保安全
4. 前輪煞車:防滑鎖死且提供最大煞車力
5. 斜坡煞車輔助系統:於斜坡作業時,停止再啟動時防倒滑

6. 安全帶液壓鎖定系統:人員未繫安全帶,面板會提示且機台無法作業。
7. 駕駛員離席警示系統:行走與液壓系統自動鎖定。
8. 速度限制(可調整,前後輪速度不同):超過速限,車輛無法再提升速度。
9. 碰撞熄火:當發生碰撞時,車輛會自動熄火
10. 避震連桿:降低來自地面的震動並提高行車穩定度

★ 註:配備等級依照各車型設計以及安全規範不同而有所出入,詳細規格歡迎來電或來信詢問。

Yale 耶魯堆高機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