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勞工篇)

                       

大家好,本週的堆高機知識庫所要探討的主題是「如何預防堆高機職業傷害」
此單元分為上下兩集,分別為勞工篇以及雇主篇,本篇的內容為勞工在使用堆高機時的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請參考: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雇主篇)


堆高機機動性強,活動範圍大,又可配合棧板使用,且有裝卸、堆高和轉送物料之能力,
故廣泛適用於各行業及區域,是業界常用之搬運機械。
由於使用頻率高,因堆高機本身構造及維修保養問題、人員操作不當及工作環境等因素,
如:高速行駛、倒車或迴轉、超過負載、視野不良、路面傾斜、托高載人...等原因,
時常發生堆高機翻覆、堆高機撞人、搬運物倒塌、從堆高機托高之上方墜落...等工安事故,造成人員之傷亡。
如果在工作場所中,使用者、堆高機及作業環境等未能完善作好安全防護,便可能會導致工安意外,需特別注意防範。

製造業、運輸倉儲業、營造業為發生堆高機職災事故最多的三種行業,

而堆高機之災害上大致分為五種災害類型,依序為:


(一)人員被堆高機撞擊:

1. 包括因貨物堆積過高導致視野受限;行駛、倒車或迴轉速度過快。
2. 倒車或行駛時未使用警示裝置如:方向燈、前照燈、後照燈或其他訊號。
3. 行走或騎車勞工未注意堆高機之動向。
4. 工作環境如:轉彎處、出入口、照明不足、噪音、下雨等因素,造成勞工被堆高機撞擊。


(二) 人員自堆高機上墜落或滾落:

主因為高處作業時未設置工作台,亦未使用安全帶等防護具,
卻使用堆高機之貨叉、棧板或其他物體將勞工托高,使其從事高處作業,因重心不穩而墜落於地面。


(三) 堆高機所造成之物件崩塌

包括物料搬運方法不適當、貨物堆積過高導致重心不穩、行駛時將導柱傾斜、協助搬運人員站在搬運物旁用手穩定搬運物...等因素,
造成搬運物倒塌壓到旁邊協助搬運的人員或附近作業人員。
另有部分災害是因堆高機撞擊工作場所中附近堆積之物料,致物料倒塌掉落,傷及附近作業人員。


(四) 堆高機翻覆

翻覆原因多為於堆高機行駛時,倒車或迴轉速度過快,或因上下坡、地面不平、地面濕滑或鬆軟,
或是貨叉舉升過高或搬運物過重,重心不穩,造成堆高機翻覆而壓傷操作人員。


(五) 人員遭受堆高機夾壓(被捲、被夾)

包括維修或保養時,被夾壓於堆高機之貨叉、導柱或輪胎間。
另外有部分災害是因操作人員要調整堆高機貨叉上之搬運物的時候,
未先將堆高機熄火或下車到堆高機前方調整,卻直接站在駕駛台前儀表板旁之車架處調整,
當回駕駛座時,不慎誤觸操作桿,致導柱後傾,造成頭部或胸部被夾於桅桿與頂棚間。


該如何預防以上所述之堆高機職業傷害?

★ 勞工注意事項 

1. 除非具有堆高機操作合格證,否則不得駕駛操作堆高機。(相關文章請參考:最潮的求職秘密武器 - 堆高機證照

2. 操作者務必繫上安全帶。

3. 堆高機有任何問題或損壞時,應立即報告主管處理。

4. 當堆高機翻覆時可能會被導柱、護頂駕、護欄及機身...等壓住,故不可跳出車外,應緊握車內把手並向車身翻覆的反方向傾斜。

5. 當路面有坡度、階梯、斜坡時,應特別注意操作及駕駛安全。

6. 堆高機移動行進間不得升降貨叉。

7. 堆高機不得堆舉移動超過其額定荷重之物料。

8. 堆高機速度不得超過能使其安全停止之速度。

9. 在通道交叉口及視線不良的地方,應減速並按鳴喇叭。

10. 維持堆高機行駛及操作之清楚視線,並保持注意力及注視行進路線狀況。

11. 除非堆高機設有座位,否則不可載人。

12. 駕駛員離開堆高機時應拉煞車,將貨叉放置於地面,並關掉電源或是將引擎熄火、制動。

13. 人員不得藉由站立在堆高機貨叉上,上下移動位置。

14. 堆高機移動行進時應將貨叉放下。

15. 人員不得搭載於堆高機之貨叉所承載貨物之棧板及其他堆高機(乘坐席以外)部分。
      但停止行駛之堆高機,已採取防止勞工墜落設備或措施者(如護欄、護索、配有安全母索之全身式安全帶等)不在此限。


文章來源  : 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您可以參考 Yale 耶魯各式堆高機,內含多項安全裝置及選配,如:
1. 警示系統(鈴聲提醒):未拉手剎車、速限裝置、超負荷裝置
2. CSE後軸穩定系統:減少轉彎時車輛傾斜,維持車輛穩定性
3. 自動減速系統:轉彎自動減速確保安全
4. 前輪煞車:防滑鎖死且提供最大煞車力
5. 斜坡煞車輔助系統:於斜坡作業時,停止再啟動時防倒滑

6. 安全帶液壓鎖定系統:人員未繫安全帶,面板會提示且機台無法作業。
7. 駕駛員離席警示系統:行走與液壓系統自動鎖定。
8. 速度限制(可調整,前後輪速度不同):超過速限,車輛無法再提升速度。
9. 碰撞熄火:當發生碰撞時,車輛會自動熄火
10. 避震連桿:降低來自地面的震動並提高行車穩定度

★ 註:配備等級依照各車型設計以及安全規範不同而有所出入,詳細規格歡迎來電或來信詢問。


Yale 耶魯堆高機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