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堆高機的歷史

100年前,堆高機的故事開始了...

堆高機的發明源自於二十世紀的工業革命。
在那個工業蓬勃發展的時代,
堆高機的誕生就像奇蹟一樣為人們帶來了便利性、產能以及經濟起飛。

奇蹟的誕生

堆高機的發明,是二十世紀中對世界工業和經濟發展影響重大的事件之一。
反過來說,經濟的低迷和繁榮對堆高機的新產品開發和產量以及需求亦產生了重大影響。
二十世紀初,各行各業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刺激了產品和物料搬運的發展。
堆高機產業源自於美國,諸如:Clark、Towmotor、Hyster、Baker和Yale...等公司,
對現今物料搬運設備市場的形成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而世界上第一台堆高機的誕生是來自於美國克拉克公司(Clark Equipment Co.)的製造廠。

堆高機的發展歷史,可以追朔到近一個世紀,並且展現了許多有趣的模式。

其中主要決定因素是經濟,對於每一次堆高機的需求和產量的增長,
都是因為工業化生產的需求,同時刺激了技術創新。

而技術創新會影響貨物運輸設備,
在十九世紀末以來,一直都是使用手動推車和移動平台裝載機。
在二十世紀初,首次出現了具有機械控制的設備。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
由於嚴重缺乏勞動力,因此帶有電動機和牽引電池的推車被廣泛使用。
但是並不是一開始就有將升降平台轉移到電力牽引系統的技術,
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機械設備的設計者才發現比起堆疊相對簡單的水平移動貨物的優勢,
這提高了倉庫運營的生產率,
此後便設計出一種具有"高舉升力"的平台卡車。


政治事件所產生的影響亦不可低估,
最典型的例子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
另一個眾所皆知的事實是對特定地域的投資,
例如:"馬歇爾計畫"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恢復歐洲經濟而做的經濟投資,
這導致了某些公司的崛起,同時造就了搬運設備製造商的興起。
同樣,最明顯的是技術創新對於經濟的增長。

堆高機的廣泛應用,減少了倉儲生產過程中對於體力勞動的負荷,
對於商品產量的增加也產生重要的影響。
因此,堆高機的發展本身就成為了經濟逐步起飛的一個因素。

世界上第一台堆高機是來自於美國Clark公司





最早的Clark曳引機(運輸車)之一

堆高機這位獨特工人的歷史,從它的出生到現在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個與美國的經濟繁榮有關,更確切來說,與第一個工業公司在美國的出現有關。
在二十世紀初期,
出現了大規模的汽車工業(裝載機設計者的主要思想來源之一)、航空業迅速發展、鐵路網路的建立帶來了城市的經濟發展。
海港的發展也成為堆高機製造商的動力來源,因為它促進了起重機、絞車和類似機器設計經驗的累積。
而開發第一批模型的來源像是Clark、Hyster、Baker和Yale這樣的公司。
至今對物料搬運設備市場的形成有重大影響,並確定其發展重點。

如今,在物料搬運設備的全球市場中,
經濟一體化使得小型堆高機製造商和大公司以相互交換股份和收購的形式出現。
近幾年來,排名前十的領導者包括:
Toyota、Linde、Jungheinrich、NACCO(Hyster and Yale Group)、Crown、Mitsubishi/Caterpillar、Komatsu、TCM、Nissan、Nichiyu等公司。
另一個明顯的趨勢是,生產能力部分轉移到了亞洲國家(主要是中國)的領土上。
在中國,幾乎所有世界主要工業車輛製造商都已經擁有自己的分部。

最後,堆高機不僅在功能上以及美學上都得到了明顯改善。
製造商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圍繞在堆高機的設計方面展開,其中包括:客製化、獨特功能、人體工學和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