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資訊分享

防爆認證全攻略(基礎篇)

 

近幾年來,防爆的意識在國際間大幅提升,
自國內職安法生效後,對於防爆電氣型式檢定之實施,亦逐漸與國際上其他國家之實施方式趨於一致。
因此,無論國內外的相關製造廠皆應符合要求,對於後續的製造、販售才不會造成影響與衝擊。


本單元系列便為大家整理了關於防爆相關的知識,並拆分成數個單元
本篇為:基礎篇內容簡介:爆炸的原理、防爆的基本概念】

 


爆炸的原理

何謂「爆炸」?

我們都知道「爆炸」是一種高度放熱的化學反應,
簡單的來說,就是物質從某種狀態經過物理或化學變化,於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巨大的能量。
而這股瞬間釋放的能量,會產生高溫及大量氣體,導致周圍的物體遭受到嚴重的衝擊和破壞。

發生爆炸的三個必要條件:
一. 爆炸性物質:
能與空氣(氧氣)反應的物質,包括:
氣體 - 氫氣,乙炔,甲烷...等。
液體 - 酒精、汽油、乙醚、甲醇...等。
固體 - 可燃粉塵、纖維粉塵...等。


二. 助燃的氧化劑:
氧氣(空氣)

三. 點火源:

如:明火、電氣火花、機械火花、化學反應、光能...等。

補充說明:
空氣和可燃性氣體的混合氣體爆炸、空氣和煤屑或是麵粉的混合物爆炸...等,都由化學反應引起,而且都是氧化反應。
但爆炸並不一定都是與氧氣有關,譬如:氯氣與氫氣混合性氣體的爆炸。
且爆炸並不完全都是化學反應,如:蒸汽鍋爐爆炸、汽車輪胎爆炸則是物理變化。



看過以上條件之後,不禁讓人膽顫心驚,上面的三個條件在一般公共場合及工作環境中無處不存在著,
原來「爆炸」是稍微一個不個小心就會輕易觸發的,如此可見「防爆」的重要性!
因此通常對於電器設備的防爆考量,也是依據上方所提到的爆炸所需要的三個條件來進行防護的。
下面就帶您來簡單認識一下什麼是「防爆」吧!

 

防爆的基本概念

一. 防爆構造的原理

電氣機具之防爆的目的在於防止電氣火花或機具的高溫表面成為點火源,
依其爆炸防止原理可以分為
「侷限式」「預防式」兩大類。

侷限式:

「成為點火源的電氣構件」以一外殼保護,
使被其所引燃的火焰無法穿透至保護殼外部,而得以避免爆炸性混合氣被引爆。


預防式:

可分為「抑制點火能力」或是「隔離點火源」...等較積極的方法,
「增加安全度以降低成為點火源的機率」之較為消極的方法。 


同樣的構造,在材料的選用上以及可靠度等級上的差異,會對使用場所造成一些限制。
因此,在使用電氣機具時,必須先對防爆原理有所了解,才能有效發揮其防爆功能,同時得到最佳的成本效益。



二. 什麼是防爆認證?

基本上「防爆認證」是針對用於或是可能用於潛在爆炸環境中之「設備」「零組件」「保護系統」所做的安全認證。
而各國對於防爆範圍的的標準並不一致,例如:
日本(TIIS)現今的標準僅針對設備中的部份零組件進行防爆認證;
台灣(TS)目前僅針對於:「開關、馬達、燈具」三項才有進行防爆認證,但並沒有發出有關於整機設備的防爆證書;
美國(UL)則是針對產品設計及生產設備的製造廠及產線進行審查,而後發出相對應的防爆認證等級標章。



三. 各國常見的防爆認證或機構有哪些?

常見的防爆安全認證如:
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Ex 防爆認證、歐盟 ATEX 防爆指令、北美 UL 防爆認證、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TS 安全標章、
中國防爆標準 GB 認證、日本產業安全技術協會 TIIS ...等。

                                                           
四. 常見的防爆認證相關產品有哪幾種?

防爆電機、防爆開關、防爆馬達、防爆電氣設備、防爆燈具、防爆儀器儀表、防爆通訊設備、防爆監控設備、
防爆運輸車輛和防爆機械設備(如防爆電梯、防爆起重機)...等多項防爆電氣產品。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有沒有讓您對「防爆」有了初步的概念呢?
本次的知識分享就先在這邊告一個小段落,
我們將在下個單元帶您更進一步的認識各國家的防爆認證,敬請期待!



文末附上Yale耶魯防爆型電動堆高機的產品照片